近年來阿寶多媒體ABO-Funeral Video彙整從殯葬業者、網路、電話的諮詢資訊時,

發現網路上許多網友開始搜尋如何製作追思影片以及追思影片軟體等需求,

包含在2019-2022年這段期間因為疫情,受限於國外親友回國需要隔離或是擔心過度群聚影響,

很多人詢問到告別式直播部分,我們也做了一篇告別式直播你可以先知道的事

因為我們初衷就是要推廣追思影片、告別式紀錄、喪禮多媒體的應用,

於是持續分享我們遇到的各式各樣的狀況與常見疑問,與大家分享。


讓我們回到【追思影片製作】本身:

初衷是希望更多人能夠看見追思影片的價值,結合我們製作追思影片的十多年的經驗,

與各位網友分享追思影片從前置作業->蒐集素材->實際製作,整個流程概況:

第一步、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前置作業】

首先我們就來聊聊在決定製作追思影片以前,所需要準備的前置作業,

包含追思影片製作時,照片的整理、照片的分類、再到如何刪選的建議原則。

追思影片製作的前置作業大概分四個步驟:

-文字構思:先擬定想要敘述的內容,到底什麼是我們記憶中的他,想永久保留下來的是什麼元素。

1-蒐集素材:實體照片、電子檔案、各式影片、DV錄影帶、手機存檔...等等。

2-整理素材:進行素材的篩選、分類、排序,看是要根據照片屬性分類或是採用從年輕到老的時間軸排序方式。

3-輸入素材:照片掃描、影片拷貝、DV轉檔...等等,將所有檔案進行彙整為電子檔案。

4-調整素材:使用修圖軟體,如Photoshop進行調色以及汙點修復,因為好的照片品質將能提升影片質感2024/3月更新-【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都整理好了!


特別特別注意  在架構追思影片之前,建議先撇除所有照片素材的框架,先思考想要怎麼敘述這個家人的故事,

常常會遇到家屬因為有了那些照片,就述說相對應的故事,而影響本來決定好的主軸,這是相當可惜的,

若自己想說的故事或陳述的事件,沒有照片怎麼辦? 建議可以搭配相關文字,情境照片或是往生者獨照來進行敘述,

*千萬不要因顧慮照片的狀況,而影響到原本可以真實呈現故事的初衷


往往蒐集素材過程中有些是表框或黏貼在相簿的老舊照片,

建議採用翻拍的方式進行處理,

避免在取出過程中,破壞了照片本身,

我們也都會建議家屬使用手機直接翻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關於照片如何翻拍的部分,我們也製作了使用手機進行翻拍的教學

手機翻拍時請記得把原況照片關閉,若方便也建議開啟照相機的格線顯示,

便於拍照時可以將格線與照片本身對齊避免歪斜,

請注意盡量降低反光的產生以及手機所造成的陰影等注意事項。

ps.我們在收齊素材橫,都會重新進行photoshop重新調色與髒污修正,

所以翻拍後的電子檔案,原則是足夠追思影片的畫質所使用的。


 

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以mac系統的finalcut操作篇

1-導入素材:把上述整理過的素材導入剪輯軟體中,ex:威力導演、premiere、finalcut、Davinci 等等。

2-製作片頭:挑選適當照片設計成影片封面,也可在尚未播放追思影片時,定格當作主視覺呈現。所以往往光是五到十秒的片頭大概就需要製作1~2個工時。

3-編輯照片段落:依照想要呈現的段落或故事,將素材進行放置,搭配音樂或文字進行時間軸上的編輯。

4-賦予故事:進行文字的撰寫,把照片對應的文字或是每個照片段落想要敘述的故事填入時間軸中。

5-運鏡變化:在確認排序及影片長度後,透過運鏡ken burns功能來zoom in\out 增加影片視覺豐富度。

6-加入轉場:雖然每種剪輯軟體都有各式各樣的轉場特效可以使用,我們有過各式各樣嘗試,但由於追思影片屬於節奏較慢、感性的呈現風格,建議採交叉疊化(淡化)方式來製作轉場是最安全也最合適。


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以Windows系統威力導演操作直播篇

利用工作空檔,稍微開了直播剪輯的大致過程,從威力導演的導入素材、置入音樂、調整zoom的照片縮放,

威力導演是很好取得的剪輯軟體,甚至還有免費的版本可供使用,

隨著他的版本持續演進,不得不說也蠻適合拿來製作追思影片。

ps.其實任何剪輯軟體,只要熟悉操作,就是理想的追思影片剪輯軟體喔。 


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以葉大雄為製作範例

這是我們採用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人物:哆啦A夢裡的葉大雄來進行追思影片的架構範例呈現。


追思影片製作教學懶人包-讓我們為您製作吧

在上述的內容中,我們概略性解說了追思影片從前置再到製作的流程,

那為什麼我們還是希望您將追思影片委託讓阿寶多媒體來進行製作呢?

為什麼建議由我們阿寶多媒體來進行製作追思影片

1-時間緊迫

通常從決定製作再到告別式當天,僅剩短短三至五天來完成製作,扣除治喪期間的儀式與相關流程,

對於家屬而言能製作追思影片的時間已經相當瑣碎,既使對於剪片非常熟練,都無法全心全意來製作追思影片,

委由我們來進行製作,除了可以節省您的時間,更能順利在緊迫時間裡,完成摯愛家人一生僅一次的回憶錄影片

2-情緒影響

製作追思影片過程中,無論是自身或希望將想法與家人討論時,在治喪期間往往情緒較容易波動,

將影響製作影片的效率與品質,若能透過有經驗的我們來引導跟整合,能有效率的進行意見整合

完成大家期待的追思影片內容。

3-細節的掌握

如何在當下的環境,使用正確的宗教語言、中性字眼以及配合適宜的曲目,都將影響影片的品質與播放的效果,

而我們有超過十年的製作經驗,在什麼樣的家庭結構、宗教信樣、政商考量下,來挑選合適的文字、音樂進行呈現,

無論大場次、小場次都能得體適當的透過影片來傳遞家屬想要的氛圍

這是我們一路走來一點一滴的累積,也是無形的堅強核心競爭力。

4-協助引導

透過十多年的追思影片製作經驗,我們具備訪談表格與工具,協助家屬寫下想表達的意境與說出想說的話語,

在文字、語音甚至是圖像上,讓追思影片更貼近家屬所想要表達的,

我們相信多一點元素與溝通,能讓追思影片更富有這個家的實際精髓之所在,更能觸動家人內心深處。

5-品質穩定

經過長時間的案件與時間考驗,我們從前置作業、訪談、製作甚至延伸到後續播放,都具備充足的經驗,

雖然無法說每片是佳作,但我們有把握讓品質處於持續穩定的狀態,來協助摯愛家人一生只有一次的告別式呈現。

6-合理價位

我們持續耕耘於追思影片製作領域,從訪談再到製作都是全數直營同仁,讓我們能在品質與成本上有合理的價位區間,歡迎來電洽詢。


*與我們討論追思影片製作的流程是什麼呢?


1-初步了解素材準備狀況、以及想要的影片類型:溝通素材的數量與類別是否足夠、有沒有參考的追思影片、想要的風格以及敘事內容。

2-搜集素材:開始進行素材的搜集,影片、照片、文字、錄音都是可以提供給我們的。

3-確認素材及深度訪談:對照提供的素材進行深度的訪談,從往生者、家人彼此相處的各種面向進行討論,也是我們製作追思影片過程最核心的部分

4-製作與校稿:於約定日期提供影片初稿並進行校稿,通常會保留一至兩天的時間。

5-定稿:確定內容正確後,提供最高畫質檔案供下載播放。

 

延伸討論:關於到底追思影片應該要幾分鐘比較適合呢? 、很多人都好奇追思影片的收費標準? (請點選連結至官網) 


客戶見證 感謝客戶把她與我們製作追思影片的互動過程,錄下自己的心得分享,也是最真實的見證。


客戶見證 感謝客戶特地南下至公司接受訪問,分享整個治喪期間與我們的互動,最真實的經驗分享。


ABO名片-1.jpg

有任何問題,都請讓我們知道,連絡電話:0911-985-976
官方網站 https://funeral-video.cc/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boFuneralVideo
觀看更多相關影片請連結我們官方Youtube:https://tinyurl.com/y6npbwjl
服務項目:追思影片、告別式錄影、喪禮拍照、告別式直播、殯葬業行銷

追思影片急件需求,也歡迎直接與我們洽詢,當天早上收件,晚上產出都是實際曾經遇過的狀況。

arrow
arrow

    ABO-阿寶多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